《人间正道是沧桑》青藏高原上年逾六十的“高原取光人”甄威

《人间正道是沧桑》青藏高原上年逾六十的“高原取光人”甄威

2019-03-06 10:48:45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新时代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 3月3日——9日每日上午10点

 

  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新时代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 3月3日——9日每日上午10点全网独播、3月4日起23点50分湖南卫视、3月6日起20点湖南都市频道播出。本期节目中讲述了工作四十年退而不休,年逾六十仍然奋战在电力生产科研一线“高原取光人”甄威的奋斗故事。

  老骥伏枥,62岁的甄威仍然奋战在5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

  甄威1956年出生,国网四川电科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6 年6月退而不休。62岁的他,仍然奔波在海拔5000米的青藏高原上,完成藏中联网工程实际查勘和调试指导。

  甄威参与调试的藏中联网工程,地处青藏高原的中东部,工程建成后,将打破现有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记录,创造多项世界之最,是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输变电工程,标志着西藏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将初步形成,西藏电网将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入超高压时代。可高原也就意味着高海拔,高寒,氧气稀薄,常常会让人呼吸急促,头晕胸闷,更别提长时间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连续奔波,年逾六十的甄威难免有些吃力。甄威为了不让自己的身体拖累,做到时刻待命随时出发,即使在家也从不闲着,还在练哑铃、做俯卧撑,他说这是在 “为高原储备体能”。

  在许木变电站时,看到甄威,负责项目的田经理说道:“总算把您盼过来了。”拥有多年丰富经验的甄威很快发现了变电站的问题所在并作出了现场判断,接着连夜带领年轻人进行分析,要找出那最佳的一个毫秒。年过六旬的他就是这样在电力事业上奋战了近四十年。

  风雨兼程四十年,甄威不断挑战天险,突破生命禁区

  1977年恢复高考,甄威用三个月啃完三十本书,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作为我国第一批恢复高考的大学生,甄威没有辜负这次考试背后的国家期望,面对自己来之不易的求学之路,甄威奉献了几乎所有的时间投入到专业技术工作中。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参加工作以来,甄威一直奋战在电力生产科研一线。二滩水电送出、青藏联网、新甘石工程、川藏联网、藏中联网,40年风雨历程,积极投身电网建设、护航电网安全运行。甄威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专利20余项,主持编制多个电力行业技术标准,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电网公司技术专家称号。一步步成长为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甄威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是国家电网工程建设中有名的技术先锋。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可贵的是精神。即便难于上青天,也总有一群勇士,不断挑战天险,突破生命禁区,正是为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竭尽自己全力地回报祖国。而斗罢艰险的“高原取光人”又再次出发,前往更高海拔的下一个目的地。

  《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每日上午10点正在热播,明日将继续讲述筑梦云端的“中国楼王”陆建新的奋斗故事。

(责任编辑:张筱萱)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出品的新时代主旋律大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芒果TV 3月3日——9日每日上午10点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