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旋律》今晚播出 尚雯婕再唱《长江之歌》

《时光的旋律》今晚播出 尚雯婕再唱《长江之歌》

2019-09-18 10:53:33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时光留声,青春唱响!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秉承主流媒体的文化责任与使命,联袂策划推出大型主流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今晚

时光留声,青春唱响!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秉承主流媒体的文化责任与使命,联袂策划推出大型主流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今晚湖南卫视19点30,湖南经视19点45将播出第二集《长江之歌》敬请关注。

《长江之歌》作为二十世纪的“华人音乐经典”,入选过中小学课本,并搭载嫦娥一号回荡天外。特别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长江之歌》代表中华母亲河,向全球直播,这首歌已然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艺术象征。歌词中“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你从远古走来”究竟代表了什么含义?这首经典作品又会给今天的年轻人带来什么样的启发?今晚,让我们跟随唱讲人尚雯婕的脚步,去探寻歌曲背后的故事,她又会寻到什么答案呢?

词曲作者共同解读

歌曲的壮阔旋律饱含了赤子深情

尚雯婕从小在长江边长大,常常听家人唱起《长江之歌》。为了重新解读这首经典之作,完成经典再唱,尚雯婕特地去重庆拜访词作者胡宏伟老师,听他讲述《长江之歌》背后的故事,

胡宏伟老师把会面地点约在了长江索道上,两人一边坐着索道,一边俯瞰长江翻腾,创作往事一桩桩浮现……

1983年,从未见过长江的胡宏伟老师,用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写出了经典的《长江之歌》,1998年,他人生第一次近距离走近母亲河,就是在重庆。如今20年过去,他再次故地重游,发现跨越长江的已不仅仅是索道,还有几十座跨江大桥,如同当地传统戏剧中的绝技“变脸”一样,它正在令人不可思议地高速变化。

胡宏伟老师带尚雯婕回看起1983年在全国热映的25集纪录片《话说长江》,它将长江两岸的风土人情和历史风貌娓娓道来。当年《话说长江》播出时,仅有一首片头曲,因为旋律优美动听,于是就有观众写信给节目组,要求把这首主题音乐填一首词,让它成为一首能传唱的、体现中华儿女赤子之心的歌曲。节目组觉得观众提议很好,随即向全国发出征选《话说长江》主题音乐歌词的通知。

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国范围内海选征集歌词,是空前的。在通信、电话尚未普及的时代,人们热情参与的背后,是对祖国壮美河山的深情热爱,和对开放崛起的期许憧憬。胡宏伟看到征集通知后怦然心动,饱含激情提笔创作出《长江之歌》。都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胡宏伟老师把长江的伟大的母亲情怀,把人们对母亲的眷恋和热爱都揉进了歌词,最终他的作品从节20首入围歌词里脱颖而出。

尚雯婕听胡宏伟老师解析填词的过程,感觉每一句歌词,都不再是简单的一句话,里面字字珠玑,饱含深情,填满了对母亲河的热爱和深情。那么,如此大气磅礴、脍炙人口的歌,它的曲子又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呢?胡宏伟老师建议尚雯婕和这首歌的曲作者王世光老师聊一聊。

王世光老师回忆,1982年夏天,《话说长江》纪录片制作组音乐编辑李近朱来到他家,希望他“用音乐把中国母亲河塑造出来”。当时的构思是,一个主题旋律贯穿整个《话说长江》:第一刻画主题,第二印象深刻。李近朱再三向他表明:做一个片头音乐,50秒的主旋律,不是一首歌。“50秒的短暂时间,要让观众一下子被旋律震撼,这可不容易!”王世光老师说,他提前看了《话说长江》电视片素材,当时的航拍镜头特别让他震撼,在震撼中更加感到压力。绞尽脑汁10天左右,王世光老师终于写出了这50秒的旋律。

王世光老师介绍,当年触动自己写下旋律的灵感,就是一份发自内心的情感。它既不是高原的曲调,也不是川江的曲调,也不是入海的曲调,短短50秒壮阔大气,内在包含了一种深情,那是炎黄子孙对母亲的赞颂。旋律里有一种温暖,还有一种撞击的震撼。

无论是词作者胡宏伟老师,还是曲作者王世光老师,都提到了纪录片《话说长江》对于《长江之歌》的意义。尚雯婕带着满怀感触,决定再去拜访纪录片《话说长江》的主持人陈铎老师。

再唱《长江之歌》

新时代赋予新内涵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个改变中国人生活的时代正在到来,时代变迁的急促脚步,成为《话说长江》中最具历史张力的影像。1983年《话说长江》播出,产生了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当年的报道这样描述:每到星期天的晚上,数百万中国人坐到电视机前,收看电视系列节目《话说长江》。对于当年的人们来说,这是一次视听盛宴。一个个难忘的画面,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时代印记。

通过电视荧屏,中国人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流淌了亿万年,养育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母亲河的真实容貌。而谁又知道,这鲜活画面的背后,是历时整整一年的艰辛摄制。陈铎老师正是参与《话说长江》拍摄和担任主持人的重要一员,重庆就是他到过的一站。

陈老师说,八十年代初拍摄制作《话说长江》耗资40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上亿元,这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无法想象的。当年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外资引进,这部纪录片轰动一时,观众来信上万封,大量航拍镜头,更让国人第一次以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自我与民族的关系 。进入新时代,这首歌仍旧有意义,不仅要赞美母亲河,更要呼吁保护长江,保护母亲河

尚雯婕领悟到,自己即将再唱的《长江之歌》,唱的就是新时代,新精神。唱好这首歌,不在于音调多么高亢,也不在于音要转得多么漂亮,而是唱的时候要把真情实感融入进去,唱出“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的真正内涵。今晚,尚雯婕将邀请胡宏伟老师、王世光老师、陈铎老师和从事长江航运的船员们,在长江边唱响《长江之歌》。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张筱萱)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时光留声,青春唱响!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秉承主流媒体的文化责任与使命,联袂策划推出大型主流音乐纪录片《时光的旋律》(第二季):为祖国歌唱。今晚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