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理想生活” 《美味猎手》完美收官!
首页 > 电视 > 热门

进阶“理想生活” 《美味猎手》完美收官!

2018-11-19 17:06:15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近两年,国内已有多部原创综艺模式输出海外,持续的优质原创综艺模式,不仅使得国产综艺质量和内容都更上一层楼,更开辟了一些以往综艺从未涉足的全新领域。  众所周知,野外

  近两年,国内已有多部原创综艺模式输出海外,持续的优质原创综艺模式,不仅使得国产综艺质量和内容都更上一层楼,更开辟了一些以往综艺从未涉足的全新领域。

  众所周知,野外生存类综艺节目在国内非常稀缺,而涉足海猎领域的更是前所未有。

  《美味猎手》由浙江卫视、天猫出品、优酷联合打造,不仅包含了自然探险、渔猎海钓、荒野烹饪等多项制作内容,更是以“生活方式探险家”为核心,从拍摄到制作,每个环节都对目前的综艺市场做了破题式探索和引领。

  另外,三方平台强势集结、共同发力,更加推动了节目内容和模式的优化升级,不仅深度互联了品牌和节目内容,同时也大力助推了节目内容、价值观的有效传播。

  节目上线后,无论是内容还是制作各方面都收获了十分良好的口碑,现豆瓣评分已突破8.0。

  这样一档纯原创的国产综艺节目,既填补了国内综艺垂直领域的空白,也为其他综艺打开了内容制作的新思路,同时给全行业输送了一个可借鉴的运营模式。

  面对重重挑战

  美味猎手节目制作的自我革新

  作为国内开创性的全新题材,《美味猎手》无疑面临着无成熟制作经验可借鉴的现实。同时由于涉及海洋、野外探险、户外美食等多重元素,主要情节均发生在野外,对节目制作和内容构建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和要求。

  多套作战方案 应对环境风险

  由于海上天气变幻莫测,节目拍摄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荒野中意外随时可能发生,不仅无法保证嘉宾的安全,也使得制作单位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面对这一难题,节目组制定了多套拍摄方案的备案,根据环境临时调换。

  在第一期中,节目就根据实际情况临时调整了作战计划,由于渔汛突袭,节目组不得不把原定后期录制的剑鱼海钓任务前置,凌晨四点下放嘉宾出海捕捉剑鱼的任务。

   业内顶尖制作团队 电影级拍摄

  虽然节目固定上镜的嘉宾只有四位,需要的制作团队却是上百人。另外,由于节目有食材捕获和荒野美食制作的环节,对拍摄团队的能力也提出了很大的要求。

  对于这一情况,节目组在制作流程上做了全面的革新。

  一方面,节目组重新规划了制作的工作流程,剧本和现场调度由多位核心导演把控,并且根据未来2天的天气和洋流来精确控制任务进度,确保拍摄效率。

  另一方面,在执行团队上基本邀请的都是业内顶尖的好手,包括影视导演、灯光、水下导演、视觉、特种设备,尤其是精选的导演型摄影师,保证拍摄品质。

  此外,在拍摄手法上,《美味猎手》也摒弃了传统机位堆砌的方式,而是除了4位嘉宾配备跟拍机位,再通过设置四个移动沟通机位捕捉关系、气氛和细节,避免了机位过多干扰穿帮,保证了画质及内容的完整。在拍摄设备上,更是动用了无人机、超高速镜头、电影级镜头组和高质感的跟拍设备来保障节目画质。

  立足内容 精选专业嘉宾助阵

  “海猎”这一主题不同于其他陆地向的野外生存节目,涉及多项专业技能,并且很多任务都需要嘉宾素颜出镜,首先这对嘉宾是个考验;另外,不可控的自然环境下,嘉宾的安全、健康都是问题。

  为此,节目组没有选择流量明星的嘉宾阵容,而是立足于节目内容本身,邀约了跳水冠军田亮作为领队,另外几位,是顶级厨师魏瀚、潜猎高手阿达、自由潜教练金莎。

  一来,观众可以更好地随着他们的真实体感去体验探险经历,感受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自然碰撞和相恰过程;二来,专业领域的达人也可带给观众给更多专业性的认知和更深度的感触。

  重重挑战之外,为了给予观众更好的观看体验,节目组在视觉包装上也颇费心思。

  后期总导演毛友权表示,《美味猎手》摒弃传统炫技类的综艺剪辑手法,不硬造梗,不硬煽情,在表达技法上做减法,不让观众感受到过多的剪辑痕迹,以便能更好地沉浸到节目当中去。

  甚至不惜成本在节目中加入逼真的CG动效,给节目增加了几分童话色彩。

  如果放大来看,《美味猎手》不仅是一档全新纯原创的综艺节目,更是一档通过记录猎手真实生活,来呈现猎手们最真实的感受、还原最真实探索生活过程的节目。可以说,《美味猎手》节目制作上的自我变革,为国内野外生存节目做了破题式探索和引领。

  平台联动+穿透触达

  《美味猎手》背后的整合营销链条

  制作之外,《美味猎手》还在营销方面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突破。

  一方面,联动线上线下,将理想生活餐桌无时差无地域送达消费者。

  针对“美食”“探险”“新鲜”的定位,节目中每一次任务寻鲜归来的生鲜美食,都让大家垂涎欲滴。同时,节目从浙江卫视、优酷的线上播出平台,也联动了阿里系产业盒马鲜生、天猫生鲜的线下平台,以双屏联动,带动了线上线下的有效互动,更好的将购买前置,建立起有效的内容场和消费场的连接。就生鲜链路全面覆盖,真正实现“原产地溯源,理想生活场景落地”。

  盒马线下美味猎手主题店,还定制了同款食材配料包供应链配送,以及天猫未来厨房菜谱教学,营销场景多元化,实现了独特的内容出品生态。

  《美味猎手》不仅通过浙江卫视、优酷的荧屏走近观众,还搭建了多元丰富的营销场景,用“节目模式”输出“生活方式,让内容更好地为商业服务,还实现了独特的节目生态。既切实地将“理想生活上天猫”具象到餐桌上,让与国民息息相关的餐桌文化上也能有天猫的品质彰显。

  另一方面,从与节目独家总冠名商“春夏”的合作上,天猫作为出品方,更是对平台上的品牌营销进行了全新探索。

  通过《美味猎手》这档高品质制作的节目,对今年刚孵化出的“春夏”这一全新品牌进行营销转化,不仅在天猫站内进行IP主题营销,还联合产品天猫小黑盒与消费者进行亲密碰撞,新品首发活动全网超2亿曝光,强势霸屏快速新品孵化,切实赋能品牌营销转化。

  模式创新

  为行业提供更多借鉴

  回顾《美味猎手》的创新与突破,从题材到画面,从立意到营销,层层递进,始终传达着天猫对用户的精准洞察 ,以及商业和内容的良好把控。

  自2016年天猫出品《穿越吧厨房》,到2017年凭借《穿越吧厨房》《大梦小家》《疯狂衣橱》等内容稳固网综市场后,天猫出品在内容品类上已经实现了对衣食住行的全面覆盖,再到今年深耕垂直领域继续升级,天猫出品又先后参与了《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真相吧花花万物》《这就是灌篮》等多款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

  其中,《这就是灌篮》不仅引发全民关注热潮,更是做到了向国外输出模式版权。《疯狂衣橱》作为国内首档互动穿搭类国民服务综艺节目,第二季已经完美收官,精准直击各个阶层人群的口味和需求,打造深入人心的“国民第一穿搭指南”。《真相吧花花万物》是天猫出品强关联的消费行为脱口秀,“康熙”合体再出发,从下饭综艺向下单综艺进化。《这就是街舞》则是关注关注青年潮流文化,瞄准街舞领域垂直受众群,聚焦潮流文化,精准对位垂直领域。

  而《美味猎手》的完美收官,其实是打开了生活向综艺未来发展的新世界大门,为综艺新形态的探索和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也给全行业输送了一个可借鉴的运营模式。

(责任编辑:张筱萱)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近两年,国内已有多部原创综艺模式输出海外,持续的优质原创综艺模式,不仅使得国产综艺质量和内容都更上一层楼,更开辟了一些以往综艺从未涉足的全新领域。  众所周知,野外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