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第一人》不插旗惹争议 美国网民称篡改历史

《登月第一人》不插旗惹争议 美国网民称篡改历史

2018-09-04 15:23:06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登月第一人》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已过去差不多一半时间,爆出的最大新闻,仍属于开幕当日放映的《登月第一人》(First Man)。在第一轮媒体热评过后,随着更多现场观众的

 
《登月第一人》

  《登月第一人》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已过去差不多一半时间,爆出的最大新闻,仍属于开幕当日放映的《登月第一人》(First Man)。在第一轮媒体热评过后,随着更多现场观众的爆料,外界终于得知该片剧情中的一个关键缺失:主人公尼尔·阿姆斯特朗并未在月球上插下美国国旗!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插下美国国旗 图片来自NASA官网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插下美国国旗 图片来自NASA官网  不难想象,当众多美国普通民众得知这一消息后,心头会涌起如何滋味。毕竟,这可是好几代美国人从小便已在电视荧屏上观看过无数遍的画面:1969年7月21日,尼尔·阿姆斯特朗将一面美国国旗插在了月球表面。甚至,围绕那面旗帜为何会微微飘动,还衍生出了关于那次登月是否伪造的各种阴谋论。如今在这部关于阿姆斯特朗的传记电影里,却根本就未出现这么一个“插旗”的画面,肯定会让美国民众无比失望,甚至是愤怒。

  影片上映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演瑞恩·高斯林第一个回复了这一疑问,他表示自己支持导演这一拍法。因为在他看来,阿姆斯特朗登月的事,“超越了国界与国家,那是全人类的一项伟大成就,而且尼尔一直都是个非常谦逊的人,他希望大家不要仅关注他一个人,登月成功要归功于40万幕后功臣”。

高斯林在《登月第一人》里饰演阿姆斯特朗,不过这位来自加拿大的演员,正在遭受一些美国民众的攻击

  高斯林在《登月第一人》里饰演阿姆斯特朗,不过这位来自加拿大的演员,正在遭受一些美国民众的攻击  稍后,导演也发表了公开声明,指出该片的焦点并非是美国历史,而是阿姆斯特朗眼中的登月之旅。他强调,之所以不拍“插旗”的那一幕,绝非出于政治考量,而是为了聚力于故事本身:“我希望那一场戏的主要焦点,全都集中在尼尔在月亮上的独处时刻。《登月第一人》讲述的确实是一项伟大成就,但那不仅仅属于美国历史,更属于全人类的历史。”

  事实上,这场戏中,美国国旗确有出现,而且不止一个镜头。导演所省略的,仅仅只是阿姆斯特朗将美国国旗插在月球地面上的那一刻。不过,对于愤怒的美国网民来说,这样的解释根本就行不通。很快,便有人在推特上发起了“抵制《登月第一人》”的活动,有人指责该片的做法是在篡改历史,因为当初美国登月行动,根本就是为了和苏联竞争,那根本就是冷战的一部分,强调的就是美国优先的理念,怎么可能“超越国界”?在这方面,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马克·卢比奥(Marco Rubio)在其社交媒体上的一番言论,最具代表性。卢比奥抨击《登月第一人》的做法是“彻头彻尾的疯狂愚蠢行径”,因为那“是美国人民出的钱,才有了第一次登月;用的火箭是美国人民制造的,技术是美国的技术,搭载的宇航员也是美国宇航员。那绝不是一次联合国任务”。此外,福斯新闻台的主持人彼得·海格赛斯(Pete Hegseth)更是怒斥高斯林的回答像个白痴。

  当然,支持片方的也大有人在,不少左派人士纷纷援引当初阿姆斯特朗的那一句名言“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来为《登月第一人》辩护,而尼尔·阿姆斯特朗的两个儿子也站出来为影片辩护,认为它绝无“反美国”的倾向。

  由环球影业出品的《登月第一人》即将于10月12日在北美上映,也极有可能会登陆中国内地院线。该片的制作颇为精良,编导演俱佳,原本大有希望冲击明年的奥斯卡。但会不会仅仅因为这么一个取舍,而真的影响了它未来的票房与颁奖季竞争力,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阴风阵阵》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因意大利电影人的T恤文字也惹来麻烦

  《阴风阵阵》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因意大利电影人的T恤文字也惹来麻烦  除了《登月第一人》之外,上周六晚间放映的新版《阴风阵阵》(Suspiria)也在评论上出现了分歧,影片放映结束后有人鼓掌也有人喝倒彩,观影过程中还有人中途离场。对于这么一部兼具血腥恐怖与心理惊悚的作品来说,也实属正常。不过该片红毯仪式上,名为卢西亚诺·加尔亚尼(Luciano Gargnani)的42岁意大利本土电影人,似乎是不请自来地蹭上了红毯,还身着“韦恩斯坦是清白”的文化衫。此举虽被电影节主席斥为“愚蠢举动”,但似乎也从侧面反映了意大利电影界在“反性侵”运动中与好莱坞并不怎么一致的立场。说起来,《阴风阵阵》翻拍自1977年的同名作品,旧版的导演达里奥·阿金托正是如今指控韦恩斯坦性侵的女星艾莎·阿金托的父亲。

  倒是布莱德利·库珀自编自导自演的参展片《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 Born)受到了一致好评,尤其是首次主演电影的Lady Gaga收获了诸如“让人眼前一亮”、“歌演俱佳”等褒扬。英国《卫报》影评人Peter Bradshaw给该片打出了五星满分好评,对于首次执导的库珀也颇多赞誉。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放映过程中,丽都岛遭遇雷击,电影院设备也受到影响,放映中断十多分钟。出席首映式的Lady Gaga处之泰然,与等待放映设备恢复运作的现场观众互动频频。

《罗马》威尼斯电影节版海报

  《罗马》威尼斯电影节版海报  

参赛片中获得最多赞誉的,目前当属《罗马》。该片起源于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幼时的记忆,部分场景中甚至用到了他自己老家仍保留着的旧家具。经历过戛纳的退出事件,该片在威尼斯尤其受人期待,结果也果然不负众望。据悉,下一步Netflix方面会破例为该片安排北美院线放映,虽然具体放映规模和时间长度目前仍然未知,但肯定会符合奥斯卡参赛要求。导演本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Netflix赞誉有加,在他看来,艺术电影的发行放映,如今本来就要面对很多困难。“像这么一部西班牙语电影,不是类型片,而且又是黑白摄影,注定很难获得放映机会。请注意,我说的不是获得成功,而是放映的机会都很难有。所以,我才要说Netflix真是十分重要。这部电影能拍出来,我就十分感激Netflix了,只有他们允许我以这种方式来拍摄它。”

(责任编辑:奕轩)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登月第一人》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已过去差不多一半时间,爆出的最大新闻,仍属于开幕当日放映的《登月第一人》(First Man)。在第一轮媒体热评过后,随着更多现场观众的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