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力计划 | 叶凡Danni:英伦少年的奇幻漂流

原力计划 | 叶凡Danni:英伦少年的奇幻漂流

2018-08-24 13:57:58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在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20强中,有一位抱着吉他、弹着慵懒英式摇滚的少年,他用稚气又忧郁的声音,唱着他在音乐这条奇妙探寻路上发生的一切。他是叶凡Danni。著名制作

  在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20强中,有一位抱着吉他、弹着慵懒英式摇滚的少年,他用稚气又忧郁的声音,唱着他在音乐这条奇妙探寻路上发生的一切。他是叶凡Danni。著名制作人李泉听到他在原力计划的参赛作品《Age Of Doing Wrong》后,感叹:“对乐器的表现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棒,这首歌非常成熟。”在原力计划沉浸式Studio Concert现场,知名乐评人邓柯也点评这首歌:“旋律清新,编曲有层次感且处理得比较紧凑清爽。整体给人非常青春的感觉。”

  音乐给了这个寂寞星球里漂流的少年许多勇气,叶凡一边迷惘、流浪,经历了爱犯错的年纪,在青春中不断试错。他也一路成长着,把他在英伦摇滚奇幻漂流之旅中所哼过的旋律谱成歌,并把这份旅途日志传递给下一个冒险者。

  七年级的夏天,叶凡从同学的学习机里一天之内听到了 Ray Charles、Billie Holiday、GNR 和 Nirvana,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上西方流行音乐。

  在他的音乐里,你可以听到许多优秀欧美流行前辈的影子,但是又带着叶凡自己的解构与重组。他像是一个在欧美流行音乐中进行精神修行的隐士,在热衷的各种音乐风格中自如的来回穿梭,这世间纷繁复杂,他只躲在自己的那一隅,用或轻松或温暖方式和这个世界产生关系。

  与众多流行乐唱作人不同的是,叶凡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科班训练,甚至没有上过一堂专业的音乐课。他自学音乐的道路上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过:弹吉他时手腕损伤,动作奇怪的打鼓,手型怪异的弹贝斯,或是因为合成器事故导致的耳鸣。但这些都无法影响他对音乐的热爱和那些天马行空创作想法的诞生,他似乎根本不受限于固有的音乐形态中,轻松活泼是他,平淡温柔是他,与一切好听灌耳的音乐相连接的,都是他。

  从叶凡的歌里你总能听到不同的世界,《Along In City》中近乎沉沦的孤独,让人想起每一个睡不着的夜里,独自坐在窗台上看着万家灯火等待天明的日子。《Juice Loop》又轻松活泼的像是正在享受恋爱甜蜜,与爱人牵手在街边蹦跳的你我。从他的歌里,那些难以消化的情绪都被他缩小弱化,最后隐藏在舒服的声音里,把温暖交还在你的手心。

 

  马上进入27岁的叶凡如今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选择北漂变成一名职业音乐人,北京这个城市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而叶凡说:“最终决定搬来北京是因为这座城市向我传达了我诸如行业资源、文化氛围、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优势,她让我真的觉得「做音乐就应该来北京」,那我就听她的好了。”

  或许此前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但是如果你听过他的那些歌,你会相信“花开有时,未来可期。”,你总有一天会和这个带着创作原力一路向前的年轻人相遇。

  -原力计划参赛曲目-

  Age Of Doing Wrong

  -Q&A-

  1、这次参加原力计划有什么对自己的预期吗?或者希望原力计划帮助你做些什么?

  叶凡:我的初衷是选一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看看会不会被很多人喜欢,如果这个想法行得通,就可以借此跟优秀的前辈们一起工作、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践行的经验,甚至共同完成创作,这真的是非常酷的事情,是我很渴望的,然后它真的发生了!

  原力计划像是一位 nice 且靠谱的朋友,有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做出好作品、还能产生更多有趣的可能性,非常希望能一直跟这样的朋友一起做有意义的事,而且一个人能做的太有限了,希望通过原力计划的帮助,真的能达到那样的状态。

  2、能否介绍一下你的音乐风格呢?在平时创作的时候会通过怎样的方式寻找灵感?想通过自己的歌曲向其他人表达怎样一种态度和想法?

  叶凡:身边的朋友大都觉得我的感觉是轻快柔软的,但其实我是一个内心忧郁的人。生活的基调是蓝色的,但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更需要向大家展现红色的部分。

  起初我的创作大都是黯淡一些的,像 Age of Doing Wrong(犯错的年纪)中对未知将来的迷茫情绪、 Alone In City(一人城市)那种近乎沉沦的孤独, 认清这一点之后我开始尝试用轻松的方式来写歌和生活。

  Juice Loop 是个很好的例子,或许我们都囿于各自的困顿,这才更需要放下一切去感受当下的甜美,去享受分享和爱的快乐,这是会让人得到治愈的。在创作上,相较音乐风格我更多关注的是音乐本身是不是真实、贴近内心的,我从小就通过音乐得到温暖和关怀,我想要传递这份温暖;

  音乐性上,我似乎并没有什么寻找灵感的具体方式,都是在等它们,更多地让它们牵着我走,要说我能做些什么的话,就是给自己创造合适的环境,仿佛是为了提醒时间起作用。文字表达上的灵感全都来源于自己的情绪和感兴趣的话题;

  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在传递完全真实的情绪,毕竟只有共鸣真的发生了,跟他人的连接才有意义。

  3、成为独立唱作人之后的生活和之前有什么变化呢?自己能否适应这种变化?

  叶凡:从决定成为音乐人的第一天起,我一直试图弄明白自己的位置,这个过程中要跟所有人一样,在一场妥协与修订自我边界的拉锯战中克服焦虑和抑郁情绪,接着尽力推动自己做出实际的改变,从更长远的角度去看待这份职业。

  以我自己为例,音乐人的生活状态是十分复杂的,其中非常不易的一点是如何平衡创作、其他工作事项以及个人生活之间的状态差异。创作的阶段通常会深陷当时的情绪,这个时候如果外在的人、事、种种压力逼迫着你不得不跳出来,跟他们思维同步,会感到非常不适应,而再次回到那个状态就更难了。一方面,太多的瞬态得不到捕捉是十分令人沮丧的;另一方面又总是因为待在创作的温室忽略了外界而感到愧疚。至少现在看来这两个状态的切换成本还是很高的,需要不断寻找平滑的过渡方式,比如找到一位合适的经纪人什么的。

  叶凡Danni与其他20强原创音乐人在沉浸式Studio Concert中的全纪录及个人MV,现已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搜索“原力计划”即可享看。他们参赛作品的全新改编live版合辑《原力计划沉浸式音乐会》也可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畅听。

  接下来,原力计划20强也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长沙展开全国巡演,今年年底还将和明星导师一起受邀参加腾讯音乐人平台举办的大型跨年演出。

(责任编辑:张筱萱)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在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20强中,有一位抱着吉他、弹着慵懒英式摇滚的少年,他用稚气又忧郁的声音,唱着他在音乐这条奇妙探寻路上发生的一切。他是叶凡Danni。著名制作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