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编导制作一条龙 金容华挟特效闯入好莱坞
首页 > 明星 > 韩娱

《与神同行》编导制作一条龙 金容华挟特效闯入好莱坞

2018-01-31 09:59:39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图文/镜周刊  以《丑女大翻身》《B咖大翻身》跻身韩国票房导演的金容华因热爱特效,2011年接拍中韩合作的《王牌巨猩》,并成立Dexter Studios视觉特效公司。可惜耗资新台

  图文/镜周刊

  以《丑女大翻身》《B咖大翻身》跻身韩国票房导演的金容华因热爱特效,2011年接拍中韩合作的《王牌巨猩》,并成立Dexter Studios视觉特效公司。可惜耗资新台币6亿元拍摄的《王牌巨猩》因过于着重特效,韩国票房只达新台币2.8亿元,让他初尝票房滑铁卢。

  不过金容华又因擅长特效,接下人气网路漫画改编的新片《与神同行》,除了自编、自导、选角,更首次包办从内容开发、企划、拍摄到后期制作一条龙作业。除解决公司因限韩令造成的亏损危机,更意外开创他的好莱坞之路。

  独钟特效 金容华

  1971年9月25日生,韩国中央大学电影系毕业,现任Dexter Studios社长。

  重要作品:

  2003年《噢!兄弟》、2006年《丑女大翻身》、

  2009年《B咖大翻身》、2013年《王牌巨猩》、

  2017年《与神同行》

  得奖纪录:

  2009年 韩国电影评论家协会奖最佳导演、

  韩国文化演艺大赏电影部门导演奖、

  大钟电影奖最佳导演奖、青龙电影奖最佳导演奖

  2010年 百想艺术大赏最佳电影奖

  「我从小就喜欢电影,大学电影系毕业后,以为这辈子只能当广告导演,但1999年进戏院看了学长姜帝圭执导的《生死谍变》后,就决心要当电影导演!」

金亚中主演的《丑女大翻身》为金容华首部尝试CG特效的作品,在票房上取得大成功。(翻摄自Daum Movie)

  金容华2011年成立Dexter Studios,引进好莱坞视觉特效科技,网罗韩国顶尖动画及电脑专家。

  46岁的金容华,读大学时因母亲卧病,靠着在地下乐团唱歌、在市场卖咸鲭鱼,才能维持生计完成学业,如今是韩国数一数二的视觉特效公司Dexter Studios社长及知名导演。他坦言受好莱坞名导詹姆斯卡麦隆(James Cameron)、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影响:「他们的作品无论是情感面、戏剧性都好,电影的拍摄、VFX(Visual Effects视觉效果)、音乐、剪辑都完美配合。」

金容华包办《与神同行》的编、导和制作,更解决公司的财务危机。(LOTTE娱乐提供)

  从2003年拍第一部剧情长片《噢!兄弟》,至2017年底推出《与神同行》,14年来金容华只执导5部电影,4部都做CG(Computer Graphics电脑绘图)特效。2011年筹备《王牌巨猩》期间,他以新台币8千万元成立Dexter Studios,引进好莱坞视觉特效科技,网罗韩国顶尖动画及电脑专家。

  《王牌巨猩》全程以3D拍摄,并请《阿凡达》3D总监查克柯米斯基(Chuck Comisky)担任顾问。特效团队耗费18个月研发毛发材质软体,借鉴好莱坞电影《金刚》《猩球崛起》的技术,研发「Zelos Fur」软体,创造猩猩的380万根毛发,还可根据动作、光源等细节变化呈现不同效果,光特效费就高达新台币3.6亿元。

  金容华仔细研究漫画原着,花了6个月与艺术团队开会后才动笔,顺着故事脉络改编,总制作费达新台币10亿8千万元。

  相隔4年推出的《与神同行》分为上、下两集,总制作费达新台币10.8亿元,创韩国影史新高。金容华表示,拍《王牌巨猩》时,制作公司就与他接洽改编《与神同行》,他直觉认为:「原着架构庞大,应该要拍电视剧。」但制作公司已花了2年和2、3个导演及好几个编剧谈过,剧本也改了30稿,决定要拍成电影版。

《与神同行》是漫画家周浩旻自2010年起在Naver Webtoon连载的作品,至今已累积超过1亿次的点击数。(翻摄自Naver Webtoon)
河正宇(右起)、车太铉、朱智勋在水中的画面,经过电脑特效制作波涛汹涌的感觉 。
事前收集各种建筑样式与元素,片中的雄伟地狱场景都由电脑后制合成。(左起为演员吴达庶、林元熙,后为李政宰)

  为接受挑战,金容华仔细研究漫画家周浩旻《与神同行》原着,花了6个月与艺术团队开会后才动笔,以「阴间三使者」的观点,顺着故事脉络改编,「写剧本时,我一直自我提醒要创新又不悖离原作。上半部花1个月写完,下半部则3周完稿。」

  金容华将原着重要角色大幅修改:死亡接受审判的上班族改为消防员;负责辩护的律师则与阴间使者领袖江林公子合而为一。他解释:「电影2小时内要把故事讲清楚,必须让每个角色充分发挥作用,所以让江林公子兼具律师功能;至于救人的消防员,很容易让大家都认同他是模范死者,接受七关审判时,更能带来戏剧冲突,毕竟人都无法避免犯罪。」

漫画家周浩旻(右)并未干涉金容华大幅修改原着,仅在拍摄期间前往探班。

  金容华虽握有绝对选角权,却花了6个月才搞定所有角色。原因在他属意的主角之一金东昱并非一线演员,但投资方和制作公司认为电影投资规模太大、风险高,必须找大咖才保险,「我之前和金东昱合作过《B咖大翻身》,知道他的实力,所以坚持用他。」

  事实证明金容华不只选角成功,耗资新台币5.3亿元、约占总制作费一半的电影视觉特效规模也教人惊叹。金容华自豪说,Dexter Studios的VFX、CG等特效后制实力,足与彼得杰克森(Peter Jackson)导演的Weta Digital及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的ILM等特效公司并驾其驱;为加快庞大CG数据的运算,更创新研发「ZENV」系统,让背景更自然、空间更立体。

  为让《与神同行》里的地狱保留现实世界的特征,金容华与特效团队选择水、火、铁、冰、镜、空气、沙 7种元素,在视觉特效总监陈宗贤带领下,事前收集各种建筑样式、铁构造物、南极、沙漠等照片资料做参考:利用火元素做成火山岩浆,建构谋杀地狱;利用水元素打造水幕特效,制作懒惰地狱;为让以沙为主的天伦地狱更逼真,甚至远赴蒙古采集沙漠样本,完成七大地狱场景。

  《与神同行》VFX、CG等后制技术获好评,全球卖出103国版权,也为金容华赢得前进好莱坞,与「漫威之父」史丹李合作超级英雄电影《Prodigal》的机会。

  金容华透露,Dexter Studios成立初期只有8名员工,至今已有400名。成立6年多,来自中国电影的订单占大多数,曾做过获金马奖最佳视觉特效奖的《智取威虎山》《大闹天宫》《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但限韩令让公司订单锐减,截至2017年第三季为止,亏损达新台币3.8亿元。幸好《与神同行》的特效制作费在上映前已全入帐,像及时雨,一次解决Dexter Studios的财务危机。

演员李政宰先在绿幕前演戏(上图), 再用电脑打造出更自然的背景与 更立体的空间感(下图)。
《王牌巨猩》使用的「Zelos Fur」软体,创造出猩猩的三百八十万根毛发,经过CG特效后呈现猩猩与演员成东镒(左)自然对戏的效果。(翻摄自Daum Movie)
Dexter Studios以中国电影的订单为大宗,《智取威虎山》更拿下金马奖最佳视觉特效奖。(Dexter Studios提供)

  《与神同行》经历大幅改编才搬上大银幕,过程中金容华一直担心读者能否接受。但影片VFX、CG等后制技术获好评,在全球卖出103国版权,也为金容华赢得前进好莱坞,与「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合作超级英雄电影《Prodigal》的机会。

  《与神同行》下集将在今年暑假上映,描写父子情的《Prodigal》也确定与Dexter Studios合作,并在2019年上映。金容华坦言:「我幸运地获推荐,会努力证明亚洲导演也能将西方的温暖亲情故事讲得很动人。」

(责任编辑:奕轩)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图文/镜周刊  以《丑女大翻身》《B咖大翻身》跻身韩国票房导演的金容华因热爱特效,2011年接拍中韩合作的《王牌巨猩》,并成立Dexter Studios视觉特效公司。可惜耗资新台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