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祖国最西端,《在那遥远的地方》带你领略喀什风土人情
首页 > TOP

走进祖国最西端,《在那遥远的地方》带你领略喀什风土人情

2018-12-27 10:58:22 来源: 南方娱乐网

文章摘要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喀什位于祖国西陲,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喀什位于祖国西陲,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汇合点。本期节目将走进有着浓郁异域风情的古城--喀什,去参观独具特色的建筑风貌和领略多民族的灿烂文化。

  牛羊巴扎创造商业新活力 噶尔古城延续民族传统

  节目组第一站来到了亚洲规模最大的牛羊交易巴扎市场,这里每周日开放,日成交额达一千五百万之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整个市场除了主要买卖牛、羊两种牲畜外,还会进行售卖马、骆驼、骡子等的交易活动。根据市场当地人的介绍,我们学习到了维吾尔族特色的交易手势,买方通过握住卖方不同的手指来进行讨价还价和协商,最后双方达成共识并完成交易。

  接着节目组来到了有2100年历史,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噶尔古城。古城里有出售五花八门木制手工品的木器店、世袭六代的铜器店、和已经营上百年的全手工制作乐器店,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和当地文工团所有使用的乐器均出自这家祖传老店。坐在一旁的21岁年轻小伙艾买提江是乐器店第六代传人,他说自己将一直坚持作乐器,让维吾尔乐器祖祖代代传承下去。在这里,你可以根据脚底的砖头形状,也称“交通信号砖”来判断前进的方向。虽然古城里很多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全都达到了八级抗震要求。

  在古城的另一端涌动着一股年轻的力量,这些年轻人来自新疆当地有名的DSB跑酷团。在镜头前,他们展示了自己高水平的跑酷表演和对自己的家乡喀什的无限爱意和美好憧憬。

  莫尔佛塔威武耸立见证唐朝辉煌,古石头城孕育塔吉克民族文化

  接着节目组驱车来到了隶属于古代汗诺依古城地区的莫尔佛塔,此佛塔是汉唐时期的佛教遗存。根据石膏地面的装饰推测,此佛塔始建于武则天时期,为古代大云寺遗址。与莫尔佛塔相对的是一座巨大的方形佛塔,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古代寺庙中同时出现两座如此壮观雄伟的佛塔是十分少见的,而这也是当时政令通畅的历史成果。

  “三仙洞”是位于中国最西部的一个洞窟,并且早在东汉时期就已被开凿,比敦煌的莫高窟足足早了三百余年。仰头望去,洞窟建造在一个三四层楼高但表面崎岖不平的土堆上。许多著名的探险家都曾驻足过此地,但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睹洞窟真颜的人很少很少,连主持人也只能遗憾地“望窟兴叹”。

  节目组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塔什库尔干的石头城,在古代这里是渴盘陀国的都城,玄奘曾居住过此地,而它也享有着“四大石头城”之一的美誉。放眼望去,到处都是形态各异的石头,而这些看似普通的石头也正是这个古城的根基所在。相传,城中这些体型庞大且不计其数的石头全是由当时古城人民排成“人字梯”运送过来。古城由内城和外城两部分组成,内城为皇室贵族住宅地,并保存较为完好。塔什库尔干河在古城静静淌过,塔吉克人的祖先塞人也正是源自此地,毫不夸张地说,石头城也正是塔吉克民族的历史文明见证。

  《在那遥远的地方》芒果TV每周三、周四上午10点,湖南经视每周三、周四晚23点10分播出。

(责任编辑:张筱萱)
关键词:
分享到:
明星热点

男友太弱才想拍AV!我来自台湾女优mei mei真相起底

  由芒果TV、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出品的社会探索纪实类节目《在那遥远的地方》正在热播。喀什位于祖国西陲,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

娱乐聚焦
明星八卦